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寵物疾病防治

列印[另開新視窗]
聯絡資訊:animal@mail.e-land.gov.tw       

至頂_書籤犬貓寵物防治

 

犬貓常見的傳染病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現今已有許多犬貓的傳染病可藉由施打疫苗或口服藥劑的方法來達到預防的效果。雖然初生的幼畜可從母乳中得到抗體而獲得保護,但也只能維持數個星期。所以斷奶後,為持續並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犬貓應開始接受預防注射。由於幼畜的免疫系統尚未完全建立,故幼犬於六週齡起至三月齡止,幼貓於八週齡起至四月齡止,共需接受二到三次的疫苗注射,每次間隔三至四週。完成基礎免疫前,最好不要帶幼犬、幼貓出門,以免生病。完成基礎免疫後,成畜仍須每年定期補強注射一次,才能獲得足夠的保護。

 一般疫苗所能預防的疾病,於犬有:犬瘟熱(麻疹)小病毒腸炎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犬舍咳)傳染性犬肝炎鉤端螺旋體症;於貓有:貓瘟卡里西病毒症貓鼻支氣管炎貓披衣菌症貓白血病。這些疾病除了犬舍咳、鉤端螺旋體症及披衣菌症外,皆為病毒性疾病,只能針對症狀治療且傳染性高,最好以疫苗預防。

還有一種重要的病毒性傳染病--狂犬病,是致死性極高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可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為我國重要的法定傳染病,目前我國並無本病的發生,只要按時接受預防注射,即可有效預防。

於貓還有另外二個重要的傳染病,但目前尚無有效的疫苗可供預防,分別為貓免疫不全症貓傳染性腹膜炎。其他可以口服藥劑預防或治療的疾病,有:犬心絲蟲症腸內寄生蟲感染。此外也需控制體外寄生蟲的寄生。


犬瘟熱(麻疹)犬瘟熱(麻疹) (回最上面) 
病原犬瘟熱病毒,可感染任何年齡的犬科動物,但最常發生於六至十二週齡而未接受疫苗的幼畜。病毒存於患犬的分泌物中,經由空氣傳播或接觸傳染。本病毒對環境的耐受力弱,僅能存於環境中數小時。

臨床症狀:本病的死亡率高,常見症狀有厭食、沈鬱、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流眼淚、結膜炎及畏光,眼鼻分泌物由透明水狀變成黃色黏狀、腳墊變硬、嘔吐、下痢、血便,最後出現步態不穩、哼聲、抽搐等神經症狀。若耐過沒死亡則常有神經症狀的後遺症,如歪頭、不自主的抖動及行動失調等。

犬瘟熱的初期症狀與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相似,所以不容易區別診斷,通常要到感染後期,出現神經症狀才較能確定病因。由於是病毒性疾病,所以只能針對出現的症狀加以治療並預防二次性的細菌感染,而無法以直接殺死病毒的方法治療,需靠犬隻本身的免疫反應才能克服病毒 。若家中有疑似感染犬瘟熱的狗狗,最好與其他的狗狗分開飼養,以免傳染。


小病毒腸炎小病毒腸炎 (回最上面)
病原犬小病毒,任何年齡皆可能感染,但常發生於離乳至六月齡的幼犬。由含病毒的糞便經口感染。小病毒對環境的耐受力強,可存於環境中數月之久。

臨床症狀:厭食、沈鬱、發燒、持續性的嘔吐、下痢、排出惡臭的血便、脫水、腹痛,嚴重者可能死亡。若於子宮內或出生後即感染則可能造成急性心肌炎,症狀為心衰竭所致的呼吸困難,將因心律不整而猝死,有些則發展成慢性心衰竭。

主要的致害為造成嚴重脫水及電解質的不平衡,故需以點滴方式補 充大量流失的水分,並預防二次性細菌感染。通常點滴治療7-10天後症狀會有逐漸好轉的跡象。由於病毒已經造成腸道細胞的傷害,所以復原後仍可能有軟便、下痢等消化不良的情形。


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犬舍咳)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犬舍咳) (回最上面)
病原已知有超過六種以上的細菌或病毒可致病,如博德氏菌、犬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犬腺病毒第一型及第二型、犬皰疹病毒、犬里奧病毒及黴漿菌等,以前二者較為常見,可混合感染。病毒或細菌通常存於患犬的分泌物中藉由空氣散播。

臨床症狀:突發性咳嗽、乾咳、輕微水樣的眼鼻分泌物,嚴重者可發展成細菌性肺炎,出現厭食、沈鬱、發燒等症狀,最後可能致死。

犬舍咳為犬舍中重要的呼吸道傳染病,會造成犬舍飼主重大的損失,但其不只會在犬舍或狗群中流行,家中犬隻也可能感染。此病治療時間長且治癒後容易再發,恢復的犬隻仍會散布病原,所以若發生犬舍咳,將很難根除病原於犬舍內傳播,故以疫苗免疫是防治犬舍咳最好的方法。


傳染性犬肝炎傳染性犬肝炎 (回最上面) 
病原:犬腺病毒第一型,可感染任何年齡及品種的犬隻,由接觸含病毒的分泌物而感染,患病死亡率高,復原後仍可於尿中排出病毒長達六個月之久,且此病毒對環境抵抗力強,可藉由外寄生蟲傳播。

臨床症狀:厭食、沈鬱、發燒、嘔吐、下痢、腹痛、黃疸、出血斑、結膜炎、畏光、眼分泌物增加,嚴重者發病12至24小時內死亡。感染後七至十天會因眼角膜水腫使眼睛變藍,故又稱藍眼症。

傳染性犬肝炎為一種急性的傳染病,可於一天內死亡,患病死亡率高,其可感染任何犬種及性別且於各季節都會發生。預防的方法是注射疫苗,通常以犬病毒第二型疫苗來預防。傳染性犬肝炎與人類的肝炎不同。


鉤端螺旋體症鉤端螺旋體症 (回最上面)
病原:鉤端螺旋體,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常見病原菌有黃疸型及出血型二種。其自患犬的尿液排出體外後,經口或皮膚黏膜直接侵入動物或人體中而感染。復原的動物仍會排菌於尿中長達數月至數年。

臨床症狀:厭食、沈鬱、發燒、嘔吐、肌肉疼痛、脫水,有些會急性死亡,急性腎衰竭而致無尿或寡尿,急性肝衰竭而致黃疸及黏膜出血。


貓瘟貓瘟 (回最上面) 
病原:小病毒,以接觸傳染為主,也可經由吸血昆蟲或蚤類傳染。除家貓外,其他貓科動物也會感染。本病毒對環境的抵抗力強,可存於土地中達一年以上。感染耐過的貓仍會排毒於糞尿中達數月之久。

臨床症狀:厭食、發燒、嗜睡、嘔吐、腹痛、水樣下痢或血痢,最後因嚴重脫水及電解質的不平衡,以及白血球減少所引起的二次性細菌感染而致死。死亡率為25 ~ 75%。


卡里西病毒症卡里西病毒症 (回最上面) 
病原:卡里西病毒,主要為直接接觸患貓之眼、鼻或口分泌物而感染。然而藉由打噴嚏或咳嗽可將病毒送入空中達4呎遠。此病毒對環境抵抗力強,可存活8 ~ 10天。復原後仍可排毒數月,甚至數年之久。

臨床症狀:主要侵犯上呼吸道,症狀有厭食、沈鬱、發燒、眼鼻水樣分泌物、結膜炎、打噴嚏、口腔潰瘍、牙齦炎、口炎、流涎,有些則有關節及肌肉疼痛而跛行的症狀。


貓鼻支氣管炎貓鼻支氣管炎 (回最上面) 
病原:貓皰疹病毒第一型, 對環境抵抗力不強,離開宿主後只能存活18 ~ 24小時。復原後會變成帶原貓,於壓力大時會有排毒的現象,故泌乳的母貓常於幼貓離乳時(5 ~ 7週齡)傳染給幼貓,此為幼貓感染的主要原因。

臨床症狀:打噴嚏、眼鼻水樣分泌物、咳嗽、流涎、失聲、角膜炎及潰瘍、懷孕時感染會導致流產,或新生兒致死性腦炎或局部壞死性肝炎。若伴隨有細菌感染,會導致細菌性肺炎。


貓披衣菌症貓披衣菌症 (回最上面)
病原:鸚鵡披衣菌,以幼貓、未免疫的貓及同時飼養多隻貓的患病性最高,全部病程約30天,且痊癒後仍會繼續散播病菌。以直接接觸患貓之眼、鼻或口分泌物而感染。

臨床症狀:結膜炎、眼瞼水腫、眼鼻水樣分泌物、打噴嚏、咳嗽及輕微的間質性肺炎。


貓白血病貓白血病 (回最上面) 
病原:貓白血病病毒,為反轉錄病毒的一種。直接接觸口鼻分泌物而感染,也可經由胎盤及乳汁感染幼貓。雖然幼貓較為敏感,但其能感染任何年齡、品種及性別的貓。

臨床症狀:厭食、體重減輕、貧血、發燒、嘔吐、下痢、呼吸困難、咳嗽、肝腎衰竭、角膜炎、神經症狀等等,且會引發免疫抑制的作用,造成二次性的感染。其臨床症狀的表現不一、差異大,且無明顯的特異性。


狂犬病狂犬病 (回最上面) 
病原:棒狀病毒,為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其可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主要經由感染動物咬傷而從其唾液傳播。此病毒對環境抵抗力弱。

臨床症狀:分成三期,前驅期、狂怒期及麻痺期,通常症狀出現後,3 ~ 7天即死亡。前驅期症狀有行為改變、發燒、角膜及眼瞼反射變慢。狂怒期則為不安、吼叫、攻擊行為、異食癖、走路不穩、喪失方向感及癲癇等。最後為麻痺期,因咽喉麻痺而有呼吸困難、流涎、吞嚥困難等症狀,接著沈鬱、昏迷,死於呼吸麻痺。


貓免疫不全症貓免疫不全症 (回最上面) 
病原:貓免疫不全症病毒,為反轉錄病毒的一種。經咬傷由唾液傳播,因此成熟公貓發生率較高,約為母貓的三倍。不易由子宮或乳汁傳染。任何年齡皆可感染,但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五歲以上的貓其盛行率最高。

臨床症狀:急性期(約感染後4到六週)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接著進入長期的無症狀期,可長達數年,最後的症狀有體重減輕、衰弱、發燒、淋巴結腫大、貧血、慢性復發性的細菌感染,有口炎、牙齦炎、鼻炎、肺炎、結膜炎、腸炎、皮膚炎及泌尿道感染。由於免疫力極差,故常伴隨其他病原的感染。


貓傳染性腹膜炎貓傳染性腹膜炎 (回最上面) 
病原:冠狀病毒,經由直接接觸糞尿及口鼻分泌物而感染,也可經由子宮感染。帶原動物可持續排毒數月至數年。所有年齡皆可能感染,但於三個月齡到二歲最易發病,另一個高峰期為十歲以上。

臨床症狀:厭食、嗜睡、體重減輕、發燒、嘔吐、黃疸、心律過快、呼吸困難、貧血、胸水、腹水、葡萄膜炎、眼前房出血、網膜出血、血管周圍炎、神經症狀,如步伐不穩、歪頭、抽搐。


犬心絲蟲症犬心絲蟲症 (回最上面)
病原:犬心絲蟲,感染後寄生於犬的肺動脈及右心室。經由蚊子叮咬傳播幼絲蟲而感染,幼絲蟲於犬隻體內六個月後長成成蟲,可繼續繁殖下一代。

臨床症狀:厭食、沈鬱、咳嗽、呼吸困難、運動耐力降低,嚴重時出現昏厥、咳血、鬱血性心衰竭、肝、腎功能衰竭,甚至造成死亡。

預防方法:於犬隻六月齡開始口服預防藥,每月一次。若已超過六個月齡,則需先檢查是否感染心絲蟲,如未感染即可開始口服預防藥;如已感染則需進行治療。


腸內寄生蟲感染腸內寄生蟲感染 (回最上面)
病原:常見的有絛蟲、蛔蟲、鉤蟲、犬鞭蟲及球蟲。

絛蟲
可於犬貓糞便中發現其成熟節片,形狀如米粒,剛排出時會蠕動,本蟲體長約15-50公分,頭節吸附於小腸及大腸而不斷排出體節。經由跳蚤傳播。大量寄生時會造成營養不良、消瘦,蟲體阻塞腸道引起腸胃疾病。

蛔蟲
寄生於犬貓的小腸,吸取營養,引起消化障礙、神經症狀及其他疾病。可由胎盤及經口感染,常見腹圍膨大、嘔吐、下痢、營養發育不良。

鉤蟲
寄生於小腸,經口腔、皮膚及胎盤感染,症狀以消化障礙、消瘦、貧血、黏液血便、嘔吐、下痢及神經症狀為主。一隻蟲體一天吸血量約為0.8毫升,因此常造成急性貧血及其他併發症而死亡。

鞭蟲
寄生於犬的盲腸及結腸,經口感染。幼犬感染後可致發育不良、貧血,寄生數目多時,黏膜血管受損造成頑固下痢及排血便、盲腸炎和結腸炎。

球蟲
經口感染,症狀為厭食、下痢、貧血、脫水、消瘦、失去活力,幼犬常因嚴重下痢及腸炎而死亡。 
預防方法:幼畜於施打預防針之前先進行一次糞檢及驅蟲,之後每半年進行一次糞檢及
驅蟲。母犬配種前應先進行糞檢及驅蟲,以免經由胎盤傳染給仔畜。


體外寄生蟲體外寄生蟲 (回最上面)
病原:常見的有跳蚤及壁蝨。

跳蚤
以貓蚤最為常見,其可快速在皮膚表面活動,藉吸取宿主的體液、血液或表皮物質維生。跳蚤寄生時,犬隻會搔癢及舔咬患部造成脫毛,跳蚤的唾液常引起犬隻過敏性皮膚炎。跳蚤可傳播絛蟲。 
壁蝨
附著於犬隻身上的吸血蟲,成熟母蟲於適當環境下可產卵三、四千個,卵孵化成幼蟲爬上犬身上吸血,經蛻皮成蛹,再變成成蟲。即使不吸血也可存活多時,不易根除。大量蟲體寄生會造成急性貧血。可傳播焦蟲、艾利希氏體及萊姆病的病原菌。 
預防方法:市面上除蟲藥的種類繁多,其成分、毒性及使用方法皆不盡相同,故在此無法一一介紹,如有需要請向熟悉的獸醫師詢問,不要自行購買不明的藥物使用,以免寵物中毒。除了寵物身上的蟲需殺死外,環境的清理也是很重要的。


犬貓常見皮膚問題犬貓常見皮膚問題 (回最上面)
犬貓在皮膚出現問題時,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紅腫、搔癢、丘疹、膿皰、脫屑、脫毛等,依病因不同其臨床特徵互異,常見的皮膚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跳蚤過敏性皮膚炎、疥癬蟲症、毛囊蟲症、耳疥蟲症、壁蝨感染,及與內分泌或免疫系統疾病有關的皮膚病等,因此在狗狗或貓貓皮膚出現臨床症狀時,應由獸醫師診斷出病因後再進行治療。

犬異位性皮膚炎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疥癬蟲症 
毛囊蟲症 
耳疥蟲症 
壁蝨感染 
其他的皮膚疾病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