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night delivery buy aciclovir online now how to treat herpes genital herpes drugstore to buy viagra for women online

狂犬病犬之臨床症狀是什麼 ?

  1. 臨床症狀依次分為三期:(1)前驅期(prodromal phase),症狀出現的前2-3天,性情與往常有顯著的差異,溫馴者變成焦躁不安、吠叫,活潑者變成沉默、安靜等,但常被飼主忽略;(2)興奮期(excitative phase),包括狂躁型(furious form)或呆滯型(dumb form)二種;狗有75%會呈現呆滯,25%會呈現狂躁;貓反之;但均有二型交替出現情形;(3)麻痺期(paralytic phase),死前後肢麻痺、癱瘓。犬、貓在臨床症狀出現後10天內死亡。
  2. 一旦出現症狀就無救:無論人畜,只要出現症狀就註定無救,因為病毒已經在大腦繁殖。
  3. 兩種狂犬病:(1)城市型:在都市有狗型狂犬病病毒存在之國家;(2)森林型:在森林有野生動物病毒型存在之國家,如台灣之鼬獾。人被狂犬動物抓傷或咬傷後稱為被暴露。
  4. 暴露後處置:立刻徹底洗淨傷口,盡快找醫師注射狂犬病疫苗,即有99.5%防疫力。
  5. 飼主/獸醫師/美容師/動物相關業者等:應視職業之風險狀況施打疫苗。
  6. 10到15歲:WHO資料指出此年齡層死亡率最高,因為喜歡跟狗玩但對狂犬病沒有警覺性。

何謂狂犬病之狂躁型與呆滯型?

  1. 狂躁型:會出現焦躁不安之興奮期(excitative phase),在狗籠(或拘禁場所)內不停的來回走動。瞳孔散大,眼睛無反射作用。臉部有警戒、茫然、恐懼的表情(重要症狀),有時會朝不存在的目標狂吠,並發出特殊低沉之嘶啞聲。患犬對痛不敏感,且會漫無目標地遊走或做長距離奔跑,對遇見之所有目標狂吠、咬、或吞食,甚至會咬狗籠、傢俱,吞食石頭、木材、泥土等,直到牙齒斷裂或口腔撕裂也不停止。唾液中之病毒會隨傷口進入其他動物之體內建立感染。1至4天後,興奮期結束,出現運動失調、抽搐、麻痺等症狀後死亡。
  2. 呆滯型:較為安靜,對刺激反應遲鈍,僅當被觸怒時才會攻擊,常藏躲於暗處,目光亦如狂躁型般呈恐懼表情,後腿因癱瘓而顫抖,下顎因麻痺而下垂,舌頭亦因麻痺露出口外,病犬一直流口水且無法進食,雖努力試圖飲水,終因麻痺而無法如願,飼主易誤認是有異物梗塞在食道而帶去看獸醫。較之人類,犬與其他動物不常出現恐水症狀。在麻痺症狀持續惡化下,病犬於數天內即因呼吸與肌肉麻痺死亡。本病無論人畜,病程均極為痛苦。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之狂犬病預防原則╱貓的臨床症狀:

1.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最重要:
疫苗注射率至少要達到70%才能發揮防疫圍堵效果,注射率高風險就小,為寵物注射
狂犬病疫苗是飼主社會責任。狂犬病是區域性的,社區風險靠社區飼主的配合。
2.勵行寵物登記減少流浪狗與流浪貓╱不要讓犬貓在街上遊蕩:
因為狂犬病自然的傳播方式是咬,故狗貓族群數越高,互咬的機率就越高。狂犬病的
記錄顯示,流浪狗是傳播狂犬病的主要途徑,勵行寵物登記建立歐盟發起的責任飼主
制度是減少流浪狗貓最有效,也是最人道與最無爭議的方式。
3.貓的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與犬相似,但狂躁型佔病例之75%,且前驅期很少會超過24小時,狂躁期會
持續1~4天。患貓通常會躲到隱匿處,當人或其他動物靠近時,會兇猛攻擊。患貓的
瞳孔會放大、弓背、伸爪、持續的喵喵叫,叫聲逐漸沙啞。隨著疾病進展到麻痺期,
行動會逐漸不協調,接著後軀麻痺,然後頭部肌肉麻痺,很快的就會昏迷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931號技術手冊第30頁

~打過疫苗的狗貓不會感染人~

Domestic websites relevant to rabies (國內狂犬病官網):

The Executive Yuan, Taiwan(行政院):
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Agency (APHIA),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防檢署狂犬病專區)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CDC), Department of Health(疾管署狂犬病專區)

Local authorities for Animal Disease Control Center, Taiwan:
Veterinary Services at Taiwan(台灣防疫/動保機關總表).